[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音乐素质测评
[热门资讯]2018吉林省古筝艺术节
电话:0431-80859000
Q Q:1273644589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各界感评“當代南粵作曲名家李助炘(1944-2009)

时间:2015-09-06 09:55:10  来源:  作者:
各界感评“當代南粵作曲名家李助炘(1944-2009)藝術成就迴響”

 
        近期本舘策劃舉辦的“當代南粵作曲名家李助炘(1944-2009)藝術成就迴響”暨李助炘作品手稿特展開幕座談會,已於2014年12月26日隆重舉行。特展開幕座談會前夕,本舘收到尚在國外而未能出席座談會的特邀嘉賓、我院原作曲系基礎訓練教研室主任劉小明教授來信寄語,以及特邀嘉賓余其偉教授的同郷學友兼業餘粵樂玩家、赴美定居三十多年的余眀耀先生,對本次紀念李助炘先生系列學術活動的評價感言。留言轉載如下:
 
        其偉教授,收到學院嶺南舘的通知,邀請我參加李助炘手稿展覽活動和座談會,很遺憾,我正在澳洲,這段時間都不會回來了!失去了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特別失去聆聽您的發言的機會!對嶺南音樂的見解和您和李老師之間的合和默契,是現今比較難找到的!我經常反復聽琴詩,李老師的音容笑語,永遠留在我腦海中!您在琴詩中那感人肺腑的演奏,喚起我對嶺南音樂更深的愛!在春江花月夜的配器和您的領奏中,我更感受到中國傳統智慧中的大道至簡!簡美!說那麼多真的是一種真情!願助炘有靈在天,聽到您個大家的發言,也希望他知道我心中一直有他!謝謝了!有機會到香港再找您聚聚!多保重!劉小明敬
 
 
       偉兄:久未與你傾談,看到此視頻及其報導,對廣東音樂的未來,有些感想。我認為要弘揚廣東音樂,除了傳統的演奏形式外,交響樂形式應是正確的發展方向,並有非常明朗的前景。數年前我返鄉期間,你送給我的香港中樂團演出的錄影視頻,你演奏的《平湖秋月》、《妝臺秋思》在其中,我就已經這樣認為。對於廣東音樂之發展,現階段只是承上而未能啟下,老舊的樂曲及演奏形式都是周而復始,大同小異,觀眾及聽眾都是未看(聽)已先知,雖然都是灸耳可熱的傳統樂曲,但是百聽還是會厭的。起碼就普通的演奏家及業餘演奏者的演奏效果是如此,而對普通聽眾的反應更是如此。但以你這樣級別的演奏家和對素質較高的聽眾而言又當別論。試問又能有幾人?以我在海外多年的觀感,認為廣東音樂除了要改變其演奏形式外,更重要的是創作更多的新作品,能與現代社會同步,以反映現代人的心態,人民氣息。還要對廣東以外的人灌輸,得到其認同並存,互相革新。想當初的傳統曲目,創作時相信也是與當時的社會背景、人文動態有關吧。文革後初期的作品《織出彩虹萬裏長》、《山鄉春早》等,優美動聽,簡單易懂,非常受歡迎。你創作的《村間小童》非常好,但可惜難度較高,普通人無法演奏及領會,認知的人不多,故未能普及。因此,為了能令廣東音樂在國內外發揚光大,除了能有類似如此視頻裏代表作以外,尚要對傳統的樂曲進行鑒別,能有所取捨,類似粵曲裏的慢板、二黃等,年輕人很難接受。文革期間,江青為首改革的樣板戲,我認為也未嘗不好,唱腔明亮流暢,文武演員技藝高超,音樂伴奏華而實,舞臺藝術煥然一新。想你我是同時代的接受者,未知是否有此同感。至於粵劇,唱腔早就有南腔北調共存。文革其間粵劇也同樣改革,唱腔推陳出新,去劣換優,不是很好嗎?四人幫垮臺以後,劇目卻又以繼承傳統戲劇為由而夭折,改革隨即告終。
 
        當下國內人民,為政治、經濟所困擾,處於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由文革時期的無產階級極端,走到現時的資產階級的另一極端,正如美國人所評論的:“全世界沒有一個資本主義國家比中國更加資本主義。”時下國人道德倫亡,滿身銅臭,精神空虛,把外國的腐杇的東西引進為流行時尚去崇拜,把中國傳統的優良高尚的東西拋而棄之,殊為可惜。現在的當紅歌星,其嗓音實在難聽,並無藝術可言,但卻腰纏満貫,其歡迎程度可謂空前,被年輕人封為偶像,實在令人費解。是否我們真的“OUT”(落伍)了,不懂時下藝術,還是年輕人思想空虛,精神寄託偏倚了。香港在七八十年代期間,顧家輝、黃沾為主創作的流行音樂,加上有名的真正的演唱家演唱的歌曲另人尋味,但卻得不到承傳和改良,而是由現在的毫無意義、毫無趣味的詞曲、及毫無藝術的演唱家予以取代,聽者難以入耳,起碼我及我們時代的人無法接受,但卻為年輕人所寵愛,這其中也包括製作者及推廣者為利益所左右,以至佔有文化產業的相當市場。因此,還希望廣東音樂能進行創新、反映具時代性、通俗、流行及人性化之作品,能得到年輕人的認同和參與,從而得到承傳。繼而將其發揚光大。
 
       相反,北方的民族樂種發展得較好些。近數年來,國內移民海外人數越來越多,且不限於廣東人,國語越來越普及,成為海外的另一中華民族,中國的優良傳統文化於海外正在快速正面發展,猶其是在美國,孩子在此接受教育,中西方文化互相滲透,是為對中國民族音樂發展之重要管道,故而要盡量能有吸引年輕人興趣的音樂作品,包括廣東音樂,令他們參與其中,至使中華文化及民族音樂能弘揚海外。小孩能在美國接受教育,其身心發展、道德觀念、獨立自主等等理念都是非常正面的。  

上一篇:艺海无涯 国乐飘香
下一篇:素描乡音越吴门 ,葫芦花开石头城
网站首页
关于民管
会员介绍
考级
赛事活动
专业委员会
考场分布
成绩查询
会员风采展示
热线:0431-80859000/81730111
本学会的位置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立信街1509号4单元103室。
吉林省民乐协会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4199号-1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