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音乐素质测评
[热门资讯]2018吉林省古筝艺术节
电话:0431-80859000
Q Q:1273644589
会员活动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活动照片

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首届古琴研习班授课中-2

时间:2015-09-30 12:50:13  来源:  作者:

 7.jpg

古琴高级讲师李悦

昨日是古琴研习班开课的第二日,李悦老师讲课精彩,学员都非常认真,讲的古琴的基本知识和指法学员联系都非常积极。

8.jpg

9.jpg

【古琴的基本知识】

古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在三千多年之前创制出来的。从那时开始,古琴的形制一直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在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社会中,古琴的形制也被赋予了人本主义的色彩。在世界各种乐器中,没有一种是像古琴这样以人体为模仿对象的。整张琴分为额、舌穴、颈、肩、胸、腰、腹等部位,都是以人体为标识的。同时,古琴的长度是三尺六寸,象征了一年有三百六十天,十三个徽位象征了一年有十三个月(含一个闰月),这些有点神密色彩的说法反映了古代人在不科学的时代解释事物的特点。
  古琴有七条弦,从外到里定名为一至七弦。古琴琴弦的外侧有十三个徽位,从岳山向焦尾依次为1、2、3、4 ……13徽,其中第七个徽位在琴的正中间,一般都是较大的徽。弦位和徽位都是要必须记住的,因为琴谱中会标注。而琴头处把弦支起来的硬木条叫岳山,琴尾处把弦支起来的硬木片叫龙龈,岳山和龙龈之间为琴弦的有效长度,一般是110公分。
   琴的底部,琴头下面有两个像腿一样的东西,叫护轸,是保护琴轸用的;岳山下面有七个琴轸,通过旋转琴轸上的线绳,拉紧岳山上面的琴弦,可调整琴弦的音高。琴的胸部下面有一个出音孔,叫龙池,琴腹下面也有一个出音孔,叫凤淖。琴腰下面的两个足叫雁足。
   古琴的调式有几十种,但最常用的是正调,七条弦从外到里简谱为5612356,1的音高相当于钢琴的F,即CDFGACD,因此唱名简谱也可以唱成1245612。而每条弦上都可以发出三种音色:散音、按音和泛音。散音就是左手不按弦,右手弹而发出较低沉而圆润的声音;按音是左手按弦并在要求的徽位之间滑动,古琴发出优美婉转像人在唱歌一样的声音;泛音则是当右手在弹动琴弦的同时,左手指在指定徽位上轻轻点碰琴弦,使琴发出清脆亮丽的声音。
   古琴放在琴桌上,琴轸要放在桌子外边,以便于随时调整音的高度。弹琴人要坐在正对琴的四徽和五徽之间的位置。右手弹弦要在岳山和一徽之间。左手不按弦时要四指并拢放在琴弦的外侧或内侧,以不碰到弦又比较放松为好。

【古琴的指法】

1.右手指法

主要为抹、挑、勾、剔、打、摘及其不同的组合如轮、锁、双弹、如一、叠涓、拨、刺、伏、撮、打圆、历、滚、拂等。

2.左手指法
主要分为按音与滑音两种。按音有跪、带起、拳、推出、同声、爪起、掐起。滑音有吟、猱、绰、注、撞、逗、唤、上、下、淌、往来、进复、退复、分开等。六、记谱法

1.文字谱
为一篇详细说明弹奏法的文字,不直接记音高和节奏,举例如下:「耶卧中指十上半寸许案商,食指中指双牵宫商,中指急下,与构俱下十三下一寸许住末商起,食指散缓半扶宫商,食指挑商又半扶宫商,纵容下无名於十三外一寸许案商角、於商角即作两半扶挟挑声一句。」(摘自《碣石调.幽兰》谱第一段第一句)

2.减字谱
相传为唐代曹柔据文字谱简化、缩写而成。减字谱的每一字块为由汉字减少笔画後组合而成的复合字。这种谱式主要只记指法动作和弦序、徽位而不记音高和节奏,所以是属於指法谱(tablature)。 一个字块通常可分为上下两大部分:上半表示左手指法及位置,下半表示弦次及右手指法。有时左下往往指示左手滑音的动作。以上字块可读作「名九注勾三」 ,即左手名指按第三弦八九徽间,右手中指同时勾三弦及左手滑向九徽。

 

 

 

 

上一篇: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首届古琴研习班-1
下一篇: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首届古琴研习班授课中-3
网站首页
关于民管
会员介绍
考级
赛事活动
专业委员会
考场分布
成绩查询
会员风采展示
热线:0431-80859000/81730111
本学会的位置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立信街1509号4单元103室。
吉林省民乐协会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4199号-1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