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
[热门资讯]吉林省音乐素质测评
[热门资讯]2018吉林省古筝艺术节
电话:0431-80859000
Q Q:1273644589
学会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会最新动态

2018吉林省古筝艺术节暨“琼花杯”古筝邀请赛华丽落幕

时间:2018-10-23 13:56:11  来源:  作者:

                       2018我省古筝艺术节暨“琼花杯”古筝邀请赛落幕

           五位特等奖选手各获一台琼花古筝    

    10月8日下午,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音乐厅,伴随着“2018吉林省古筝艺术节琼花杯古筝邀请赛”专业组特等奖获得者陈书苑的古筝独奏《行者》,给吉林省首届古筝艺术节画上圆满句号。据悉,本届古筝艺术节由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承办,琼花古筝、中国古筝网等赛事媒体协办。艺术节期间举办了“琼花杯古筝邀请赛”、吉林省古筝师资考试认证、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古筝邀请赛特等奖选手颁奖音乐会。    500名全国各地参赛选手赛出佳绩    10月7日上午, 7岁的张诗琪,在妈妈的陪同下,信心满满的前来参加比赛,她说,“我从小喜欢音乐,学习古筝就像弹出的曲子一样美妙,更能感到内心的愉悦。”据了解,张诗琪选择参赛的曲目是《井冈山上太阳红》,虽然她才练习了2个月时间,却有着十足的参赛把握。不仅如此,家长孙壮不仅陪同女儿来参加比赛,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古筝爱好者,他说,“四年前,女儿走进古筝艺术的殿堂,为了让女儿学习的更有动力,我和她一起报名学起了古筝。一晃6年过去了,女儿演奏出的曲子也越来越扎实。参加本次比赛能够激励她今后在古筝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更能让她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与古筝艺术‘与时俱进’”。    

 

本届比赛评委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导师、副教授盛秧表示,作为本届比赛的少儿组评委,小选手们在赛场上发挥出高超的演奏技巧和规范度以及生动的音乐语言,充分表达了内心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在评审过程中,我也对古筝曲目的创作有一些思考,并与从事古筝演奏的评委积极探讨。盛秧表示,古筝的教学、演奏与其它乐器有所不同,各位老师们在平日的教学和自身的演奏中不管何种形式的作品,都应该保持古筝本身吟唱的方式,追求中国韵味的意境,去征服更多的观众。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全国各地近500名选手报名参赛,最后角逐出五个特等奖选手,分别是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专业组各1名,其中幼儿组和老年组特等奖空缺。

    师资团队是古筝艺术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吉林省古筝师资考试认证环节,共计32人参加,分别进行了现场演奏和试讲。

    “本届‘琼花杯’邀请赛是规模最大的,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赛会,可以见得吉林省古筝普及教育队伍越来越壮大,也进一步推动这门发展最快的民族器乐更好更快的发展。”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彤作为参赛评委,说出了他心中最直观的印象,张彤表示,古筝事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跟选手的努力以及古筝教育的老师是分不开的,良好的学术环境和行业风气对古筝这一艺术门类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从本届比赛在选手演奏方面来看都有所提升,选手们都在原有技术水平上试着去拔高,所以有技术在里面,就要看选手的音乐表现力和综合文化素养。这也要求古筝教师在音乐的修养和处理上都能够再接再厉,成为带动学生学好民族音乐的“领头羊”。

    同时,在会员代表大会上,古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宝利对近几年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积极参与组织省内各项活动、比赛以及学术会议,不断活跃于全国各地的各类专业活动之中。常务副会长赵峰也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并对今后吉林省古筝艺术的传播发展做了规划。赵峰介绍,古筝教育在前辈们的努力下,已趋于成熟,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人才。现在的青年教师经过专业院校规范,系统的学习,已经成为古筝事业发展的主力。我们将继续秉承前辈们强调基本功训练的思路,结合专业院校完善的教学体系,关注国内国外古筝艺术的发展和变化,带领吉林省古筝专业委员会全体同仁以专业、认真、不断精进的态度为更好的发展吉林省古筝传承事业,搭建更高,更标准的平台。

    特等奖选手获琼花古筝一台

    赵峰表示,今后要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比赛,师资培训,艺术沙龙,举办音乐会,教学研讨会,不断提高我省古筝艺术的教学水平,演奏水平。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吉林省古筝艺术发展做出更多,更好,切实可行的计划,促进和引领古筝艺术的发展。

    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史志有高度评价了吉林省古筝艺术节取得的成绩。继会员代表大会之后,进行了获奖选手的颁奖音乐会,五位特等奖选手分别登台领取特等奖奖品,价值16800元的琼花古筝一台,并现场完整演奏参赛曲目。

    吉林省古筝艺术节成为吉林省古筝专业领域最高规格,最权威的古筝艺术活动,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提升古筝艺术的社会大众认知度,选拔古筝优秀演奏人才,推广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艺术项目,为古筝艺术的交流、学习提供一个高起点的平台,从而提升吉林省艺术文化氛围,提高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人民精神文化水平,成为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反映城市文明的文化品牌。今后,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古筝事业的发展,提升我省古筝在全国古筝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生活因筝而美好”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转自记者 高羽 

000.jpg

 

上一篇:第二十六届 中国上海“ 金玉兰奖”艺术大赛
下一篇:吉林省音乐素质测评
网站首页
关于民管
会员介绍
考级
赛事活动
专业委员会
考场分布
成绩查询
会员风采展示
热线:0431-80859000/81730111
本学会的位置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立信街1509号4单元103室。
吉林省民乐协会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4199号-1 管理登陆